服務簡介

青年及展外工作服務

主責發展青少年事務工作,為觀塘區內的青少年提供指導性、支援性、發展性及社群化等小組活動,並與跨界別的專業人士攜手合作,為青少年建立正面的成長空間,創造機會讓青少年得以發展潛能,健康成長。

工作目標

  1. 發展青少年的潛能,提昇個人的效能感。
  2. 提昇青少年在成長中的適應力,強化個人的抗逆力。
  3. 擴闊青少年的視野和生活體驗,培養正向心智和價值觀,建立個人的責任感和歸屬感。

工作手法

以配合青少年的成長發展需要,我們設計適切的及多元的活動,並運用個案輔導介入、小組團體工作及組織不同類型活動等模式提供服務。

工作策略

  1. 結合「中心為本」及「展外接觸」青少年的工作模式為青少年提供支援輔導。
  2. 展外入校策略:拓展展外入校,點對點的接觸層面,與學校建立伙伴合作關係,支援在校青少年,加強青少年的學習經歷和潛能發展。

展外落區巡察接觸服務對象

接觸和發掘青少年的需要,特別關顧輟學或邊緣青年人,提供支援和輔導。

中心為本的服務策略

  • 提供正面成長空間和學習機會,支援青少年發展階段的不同需要。
  • 快樂人生可以由自己創造!美國心理學家馬丁、沙尼文(Martin Seligman)提出的正向心理學指出快樂的人生在於追求正面情緒、建立美德和發揮所長以達更大的人生目標,創造意義的人生。同時鼓勵與人分享,運用個人獨特的長處和美德服務社群、貢獻社會,締造美好人生。

服務內容

  • 錫家Teen Home友愛同行服務---藉偶到服務,與青少年談天說地,彼此建立信任關係,陪伴成長。
  • 學校午膳支援服務---展外入校,關顧和了解學生需要,陪伴支援成長。
  • 生涯規劃---為學生提供升學或就業輔導指引,及早建立個人的生涯規劃。
  • 義務工作發展---潛現個人領袖潛能,培養責任感,服務社區。
  • 個案輔導---個別深層關顧輔導,並設立轉介個案機制,歡迎外界轉介個案。
  • 培養藝術技能發展---如音樂、舞蹈、運動、藝術和雜藝等培訓,讓青少年發展潛能,建立健康生活志趣。
  • 正向生命全人發展計劃---為學校提供不同類型的講座和小組活動,以能耐發展理念(Strengths Based Perspective)和體驗學習經歷(Social Learning Experience),培養學生正向價值觀。
  • 精神健康推廣計劃---預防勝於治療(Primary Prevention Approach)的介入策略,為青年提供入校支援服務,強調以人為本理念(Humanistic Approach) 和體驗學習經歷(Social Learning Experience) 的介入模式,提昇個人自尊感(Self-esteem)和條理感(Coherence),強化個人的抗逆力(Resilience)和解難能力(Coping Skills)。為學校提供講座及小組服務,特別為遇有情緒困擾和適應不良的學生(如受學習問題困擾、人際相處、社交能力障礙的學生)提供深層個案輔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