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務方向

2023-2026中心服務方向

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中發表重要講話,習近平主席強調,要特別關心、關愛青年人。指出「青年興,則香港興;青年發展,則香港發展;青年有未來,則香港有未來」,認為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,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;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、就業、創業、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,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。為此機構在未來三年訂下「拓展視野‧連繫他人‧共享社區」為服務發展方向。目標提昇兒童及青少年的效能感,生活的樂觀感和對社區的歸屬感,強化他們的抗逆力去克服成長中帶來不同的挑戰和困難,為未來的生涯規劃作好準備。為了培育兒童及青少年成長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,我們努力營造多元的發展機會和環境,為服務對象創造更多機會。

為針對兒童及青少年的成長心理需要和社會環境的變遷,本中心一直強調以人為本的理念(Humanistic Approach),從人在情境中,情境在人中,人在生命中流動等不同層面讓服務對象建構正向的生命意義,輔以能耐發展(Strengths Based Perspective)和體驗學習經歷(Social Learning Experience)的介入模式,營造多元的發展機會和擁抱環境,從人與人和環境的三者互動中配以社會工作介入,以個案輔導或小組工作等,讓青少年認識和探索自我成長需要,協助他們順利發展各項成長任務:一、建立富有自信和自尊感的自我形象;二、建立正確的價值觀,成為奉公守法的市民;三、促進人際社交發展,編織支援網絡,建立安全的依附關係;四、規劃個人未來的職涯發展,為青少年未來的生涯發展作好準備。

未來三年服務方向

1. 發展培育青少年的志趣:透過音樂、運動、藝術創作等媒介,組織不同類型的小組活動,提供培訓和發展機會,培養個人技能,提昇青少年的自信心和效能感。

2. 透過體驗學習經歷,如不同的歷奇體驗活動、義工服務、參觀、探訪等為青少年提供多元的學習經歷,拓展視野,連繫他人,豐富生活經驗,提昇青少年的樂觀感。

3. 鞏固與區內區外中、小學的網絡合作發展,與學校系統共享資源,為學校師生提供發展性及支援性的小組活動和培訓,如「成長的天空計劃」、「升學輔導」、「入學適應」、「精神健康計劃」、「社交小組」、「學習小組」、「性教育小組」、「壓力梳理小組」、「預防成癮教育」等等增加對學校系統及家庭系統的支援。

4. 拓展與區內的志願團體如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、長者康樂中心、復康人士組織等等,透過跨專業的合作,組織不同服務使用者交流活動,促進社區服務使用者的溝通接觸,交流互動,拓展視野,連繫他人,共享社區。藉此促進社區共享,連繫接觸,讓青少年建構生命意義和歸屬感。